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联系我们
联系人:王秀秀
010 -66083178
www.uec.org.cn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
内广义街5号广益大厦
大赛作品详情

作品名称:一种基于等温扩增的集成化核酸检测装置的介绍
学校名称:西安交通大学
参赛队伍:Little White
参赛学生:冀凤丹 季京成 白钥萌  
指导老师:徐峰 李泽东  

详细说明

核酸检测由于其能够为病原体感染或基因筛查提供早期和直接的证据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在2019年新冠疫情(COVID-19)爆发后。常规的核酸检测方法主要包括聚合酶链式反应(PCR)、DNA测序技术(Sanger测序/下一代测序(NGS))和分子杂交技术,由于其准确性高、特异性强等特点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实验室和临床中靶标DNA的检测。现有的核酸即时检测技术主要是通过将核酸提取、核酸扩增和信号读取三个步骤集成到一个小型化装置上实现。但是目前的集成化核酸检测技术仍然存在成本高、检测时间长、便携性差以及装置加工复杂且不易操作等挑战。基于此,本论文在分步验证核酸提取、扩增、检测的方案基础上,开发了一种成本低廉、检测快速、易于加工和操作的便携式核酸检测装置,并最终应用于食源性微生物和传染性标志物的检测。

设计的即时检测装置具有如下优势:Ⅰ)检测时间短,仅需20 min即可得到结果;Ⅱ)操作简单,操作步骤只包括按压注射器以及滑动滑块,因此无需大型的实验室仪器和专业的实验人员;Ⅲ)成本低廉,一次性使用部分(包括外部模块和内部试剂)单价约为35元;Ⅳ)预存有冻干试剂,无需冷链运输和冷藏设备。本论文开发的核酸检测装置,为核酸检测在基层及社区医疗中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有助于推动核酸即时检测技术在人类健康领域的快速发展。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