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校企合作!光催化高新技术打造环境净化卫士
发布时间:2020-09-01 21:26:06

上海热线讯,近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和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联合承办,上海励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上海万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支持的第十六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学术会议在沪召开。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包括上海万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等一批来自我国太阳能光化学、光催化及太阳能电池科研领域领军企业和前沿工作者齐聚上海,全面展示中国太阳能光化学、光催化和太阳能电池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及成果, 深入探讨机遇、挑战及未来。

  11日在大会召开期间,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万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正式签约,上师大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宣布将与万铭环保开展光催化相关技术产学研合作,共同实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推进,为国家绿色环保事业贡献力量。此次签约也标志着这项绿色环保的新技术首次走出了实验室阶段,在国际大都市的环保建设中发挥效用。

环境净化卫士.png

▲签约仪式

  据了解,今年5月,中国科协组织遴选60个代表我国科技领域“硬骨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其中光催化材料入选先进材料领域。光催化是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的过程,光催化剂在长波紫外光的照射下发生“光合作用”,产生氧化还原能力可以净化污染物、杀菌、除臭,该技术在环境和能源领域有着重要应用前景。

  记者从本次大会获悉,光催化技术的现实应用目前在全国处于起步阶段,试点范围涉及商业建筑、医院、体育健身场馆、商业街道等涉及民生健康的重要区域。据上海万铭环保光催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纳新透露,每200平米的光催化建筑物外墙具有14棵白杨树的空气净化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则指出,公共建筑是光催化技术发挥环保功效的切入点,未来这项技术有望普及到室内装潢、汽车外壳等领域,可以应用地方与民生息息相关,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这项技术的应用与百姓生活中的水、空气、家居等都密切相关。”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举例:“如光催化外墙自清洁涂料可有效分解空气中甲醛等有害有机物,实现建筑物外墙自清洁、抗老化、净化空气抑制PM2.5形成;光催化技术在空气净化器中的使用,可以有效去除甲醛、苯系物、TVOC等,光催化纤维可有效降解水中的COD、BOD5的含量等等。”

  据悉,签约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资源化学国际合作实验室将与上海万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开展校企合作,在外墙、橡胶和地砖自清洁膜的相关技术、空气净化领域、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这也标志着高校与该领域企业长期合作的展开,双方将在光催化、清洁膜等空气净化领域双方将学术成果和专利产业化,早日惠及民生,同时联合培养环保专业人才,联合申报发明专利等。

我来说两句
提交
万企千校请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