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的模式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4-01-09 16:14:10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高校要“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为我们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同质化倾向严重,供给侧与需求侧存在“脱节”问题,致使毕业生就业难或就业质量低。高质量发展对具备综合素质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长期处于急需紧缺状态,迫切需要高校围绕人才培养优化供需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创新驱动。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一方面,必须深入思考如何融入地方、对接企业行业、培养应用技术人才,如何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应用型技术研发、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另一方面,学校在学科、专业、课程、教师、体制等方面做出相应改革,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万企千校平台而言平台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发力启动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简称ATCP工程)。本工程把行业领先企业的岗位要求、工艺流程等制作成产业课程引入高校,并开发梳理出涵盖机械、建筑、服装、经济管理、计算机、艺术、汽车、食品、康养、乘务管理等20个类别400余个岗位10+的产业题库人才考评系统,以产业企业的用人标准进行考核,使学生在校期间掌握岗位要求,明确就业岗位,优质对口就业。

ATCP工程的开展得到了行业企业的认可,企业出示优先录用声明,对取得ATCP岗位证书的学生优先录用并给予岗位证书补贴300-10000元,平台万余家合作企业皆可接受学生实习实训。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