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专访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裴艳丽:让工艺变成一种公益
发布时间:2020-09-01 21:26:06

裴艳丽.png

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裴艳丽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陈博文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高雷)“我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普通女性创业者,能够在大会现场聆听党中央对我们妇女同胞的关心关怀,倍感骄傲”。作为中国妇女十二大的代表,裴艳丽多次表达自己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因为孩子的一句无忌童言走上了创业路

“2007年,家里正在装修房子,因为孩子‘想在墙上和地板上画画’的无忌童言给了我灵感。”裴艳丽说,当时市场上木制艺术品市场同类化严重,如果能在地板上做画,把地毯上美轮美奂的图案与木地板相结合,那将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创新。这个大胆的想法一经闪现,便不可遏制。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裴艳丽团队终于找到了合适的镶嵌技法,并将绘画、烙画和雕刻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的艺术门类“木绘艺术”。公司也从开始仅有三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几百名员工的创新型文化产业。

2018年年初,“中国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国际DIY计划”成为河北唯一入选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的重点项目。“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百年巧匠必将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裴艳丽自豪的对记者说。

致富思源 让工艺变成一种公益

据了解,裴艳丽的企业员工有近40%是残疾人。“创业之初,从新闻上看到残疾人就业困难,即使就业了也不能保证有固定及稳定的收入,导致他们生活越发的艰难,从那时起我就有了帮助残障人士就业的想法”。裴艳丽告诉记者,她主动与多个省份的特教学校取得联系,开展校企合作,接受残障人士来企业工作。

工艺也可以变成一种公益。“他们的到来并不会增加企业负担,木绘艺术有一部分工作需要手工完成,而他们有耐心又心灵手巧,非常适合这个工作。外界因素干扰不到他们,当他们沉浸在绘画世界里时创作出的作品更加灵动。”裴艳丽说,残障朋友们在这里,不仅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让公司在他们的不断付出与努力下越来越好,从而达到共赢的效果。

目前为止,公司先后安排了500多名残疾人的培训与就业。“希望大家多关注木绘艺术,关心帮助支持残障人士的就业、创业”,裴艳丽说。

创业大有可为 巾帼不让须眉

“站在中国新时代的风口,让更多人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同样也给女性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谈到女性创业,裴艳丽觉得前景一片光明。

创业大有可为 巾帼不让须眉。越来越多的女性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在创业创新潮中彰显“半边天”力量。裴艳丽介绍,近些年,她积极组织妇女参与“木绘艺术”培训活动,帮助更多的妇女通过这一技能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企业与高职类大学联合创办百年巧匠双创艺术学院,建立“木绘艺术可视匠人工坊”,帮助贫困妇女开设标准化的木绘工作室,实现创业的梦想。

“唯有创业拼搏、创新发展,才能让女性不断进步,也才能让我们的社会良性、健康、持续发展。”从自身创新创业,到帮助残疾人就业,再到为广大妇女提供创业机会,裴艳丽都在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巾帼风采。

人物简介:裴艳丽,现任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木绘艺术首席设计师,百年巧匠创始人、木绘艺术门类创始者之一,“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创业功臣”“石家庄十大最美职工”获得者,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我来说两句
提交
万企千校请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