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活动展示
全国智能协作机器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发布于:2023-11-03

 

10月31日,全国智能协作机器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烟台职业学院召开。来自全国31所本科院校、86所职业院校及106家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负责人参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理事长徐守峰受邀作为指导单位代表出席并发表讲话。

这是一次面向未来、探索未来、创造未来的盛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齐聚一堂,全方位整合产教资源,共同探索跨区域产教融合新途径。

 

01携手搭建智能协同生态圈 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此次共同体由烟台职业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遨博(北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相关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院校和上下游企业共同发起组建,依托广大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广泛汇聚产教资源。大会现场表决通过了共同体组织架构、章程及共同体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等名单。

 

02全方位整合产教资源 专家共话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共同体明确我国新型工业化人才的培养目标,面向行业人才培养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等问题,通过各种政策、资金支持等方式,激励产教融合走深入实,为智能协作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刘明亮表示,共同体的成立是推进教育、科技、产业和人才一体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探索。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魏巍指出此次成立产教融合共同体未来发展潜力无限,合作前景更是让人期待。

 

多方强强联合,扩大智能协同生态圈。烟台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姿表示,共建全国智能协作机器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学校回应时代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产教融合的积极作为,是优化办学模式的探索创新,标志着落实国家职业教育“一体两翼”战略部署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刚说:“作为共同体的牵头单位,将进一步利用好在智能协作机器人的专业服务优势与资源整合优势,与各方共同探索在智能协作机器人相关专业方向开展产教融合试点专业建设,协同推进产教融合工作落地见效。”

共同体将面向机器人方向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全方位整合产教资源,构建产教供需对接机制,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实现校企高效对接。

对于产教融合共同体落地后的未来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理事长徐守峰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将产教融合共同体打造为人才的摇篮、技术的源泉、名师的舞台、企业的平台以及政府的智库,建议变革人才评价体系、量化能力体系,搭建产教融合平台,积极整合科研、院校和产业企业资源,坚持产业需求导向与教育目标导向相统一。

下一步,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将融合汇聚院校、企业优质资源,把服务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共同体的重要任务,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协同推进产教融合工作落地见效。未来也将继续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高校教育发展新格局。

我来说两句
提交
万企千校请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相关热点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