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大学生就业现状,聚焦失业困境引发社会关注!
发布时间:2024-03-26 16:30:27

近年来,中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多,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他们都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受当前各国经济萧条的影响,应届毕业生就业受到强烈的冲击,目前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大学生就业难既有社会原因、政策原因,也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事关大学生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和大学生共同的努力。

据人民日报报道,当前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失业率居高不下。调查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仅为60%,其中还有一部分毕业生选择放弃找工作或转行。这个数字让我们深感担忧,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

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形势或就业问题,按其性质划分,主要表现为三种类型,即普遍性就业问题、结构性就业问题和个人选择性就业问题。

在我国,普遍性就业问题不仅过去存在,现在和将来也不可能完全消失。同时,结构性就业问题和个人选择性就业问题又日趋严重。

二、普通性就业问题

1.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在探索中的不断发展,高校扩招导致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代。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接受高等教育,但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扩招的直接结果之一就是毕业生的快速增长。

2.教师资源不足,导致扩招后的毕业生素质参差不齐,这就间接导致企业对新聘人员的毕业学历要求越来越高,直接导致了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3.某些领域及职位对于学历的要求其实并没有那么高,但是由于大量毕业生的出现,供大于求,精英化走向了大众化,因而在浪费人力资源的同时,造成了大量毕业生难就业的问题。

4.企业需要的综合素质人才供小于需,而高校每年输出的素质不均衡人员供大于需,这样的供需不平衡,导致了企业找不到人才,大学生难就业这样的矛盾又尴尬的局面。

三、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

1. 就业市场竞争激烈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生数量逐年增加,使得就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然而,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并未同步增加,使得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2. 行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影响 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学生在选择就业方向时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一些传统行业的就业需求逐渐减少,而新兴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尚不稳定,这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3. 就业歧视现象依然存在 在招聘过程中,一些用人单位存在对大学生的性别、学历、专业等各方面的歧视,使得部分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受到不公平待遇。

四、大学生就业促进策略建议

1. 加强职业规划教育 高校应加强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明确自身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同时,高校应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包括就业咨询、实习推荐等,帮助大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

2.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政府和高校应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同时,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3.考取相关证书,提升就业竞争力 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证书把行业领先企业的岗位要求、工艺流程等制作成产业课程,并把课程引入高校,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掌握岗位要求,清晰职业规划,实现精准就业。ATCP工程的开展得到了行业企业的认可,企业出示优先录用声明,对取得ATCP岗位证书的学生优先录用并给予岗位证书补贴300-10000元,平台万余家合作企业皆可接受学生实习实训。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